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年园庆 » 校友之家 » 百年英才

体操健将——吴树德
发布时间: 2015-01-08  


【编者按】吴树德,生1934年于北京,1953年毕业于北京师大附中。著名国际体操裁判,曾任体操国家队教练。

翻开吴树德先生的履历,没有华美的言辞,有的只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众所周知,运动员训练时的辛苦是常人所不能想象的。赛场上的几分钟需要场下几年乃至十几年的艰苦努力。汗水、泪水,不停地重复训练同样的动作,一切的努力,一切的辛苦为的只是在赛场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以此来报效国家。吴树德先生就以他实际的行动做到了这些。在他还是初中生的时候,因为兴趣,就开始练习单杠、双杠。17岁高中毕业,吴树德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从军的这段时间里先后在海军体操队、“八一”体操队当体操运动员。1953年19岁的吴树德凭借其优异的成绩及出色的表现被选入国家体操集训队。这是吴树德首次进入国家级的体操训练团队。他没有因为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就放松或是骄傲,相反的他更加注重对自己专业训练的培养。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运动员,他从中取长补短,勤加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树德在1955年全国体操测验赛中获个人全能第3名,跳马外5个单项进入前6名的好成绩。

在而后的运动生涯中,吴树德先生也是一直秉承着勤加练习,认真对待每场比赛的宗旨,无论比赛大小,无论排名先后,他都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力求做到完美。细数他所参加过的比赛:他曾参加过1955年、1957年两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体操比赛;参加1958年第1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1956和1958年举办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中,荣获个人全能和部分单项进入前6名的好成绩;在1959年举办的第1届全运会体操比赛中获得单杠冠军;而且在出访、迎访的国际性比赛中,吴树德曾两次获得跳马冠军。

对于体操这个比赛项目来说,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似乎尤其短。年纪小的出成绩快,年纪稍微偏大就容易遇到很多训练动作上的障碍,尤其要是想在难度系数上增加就更加的困难了。到了1962年,吴树德作为一名年龄偏大的体操运动员,没有选择离开,而是继续留在国家队担任国家男队教练员,他的这种所谓运动生涯的结束,反而开启了教练工作的新篇章。他将自己没能在竞技场上实现的辉煌寄予国家年轻的一代人身上,倾其所有的经验和努力,培养青少年运动员王崇升、王献彪、潘永超等人,并使他们最终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当较好的成绩呈现在吴树德先生的眼前时,一切的努力和辛劳都得到了回报,这也为他的教练员生涯交上了一个令他自己及所有人都满意的答卷。同时吴树德先生还在援外工作中,不断的磨练自己,曾先后任印度尼西亚和埃及国家体操队教练员。1995年、1996年更曾在中国台北执教,当看到中国台北代表团在后来的比赛中取得了男团总分第六的好成绩时,吴树德先生由衷的高兴,因为他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他更加希望的是在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体育精神能将台湾和祖国大陆紧密相连,并深深地企盼着两岸体育的充分交流和祖国的早日统一。

后来吴树德先生考取了裁判员的资格,成为了国际体操裁判员。在其裁判员的生涯中曾担任过国内、国际体操比赛裁判工作30多场。参加过第6届世界杯体操赛,第23、2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和第24届奥运体操比赛的裁判工作。本着公平、公正、严谨的原则,每次都圆满的完成裁判工作。后来还同他人合著《全国体操训练大纲》、合译《2500个体操动作》等书。

吴树德先生退休后仍继续关心中国体育事业,关心每次的体操征战,关心着国家迎接奥运的准备工作。业余时间还参加了体育之声合唱团。说起这个合唱团也许不为我们外人所熟知,但是它却是一个活跃的团体,在体育圈里早已却声名远播。这个团体成立于2000年9月,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老运动员、老教练员、老领导和科研、记者等老体育工作者组成,平均年龄64.5岁。许多获得过世界冠军、创造过世界纪录、培养出著名运动员的名字都出现在演出阵容里。像邱钟惠、甘彦龙、郭新娥、田兆中、钱奎,吴树德先生也是其成员之一。可以说,这是一支曾经把美丽的青春和满腔热血都无私奉献给了祖国体育事业的优秀群体组成的合唱团,他们虽然已退休,但都仍继续关心中国体育事业,所以采取合唱这种形式为退役后的生活增添了新乐趣,也以自己发自肺腑的歌声表达着自己对体育无法割舍的深情,他们放声高歌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呐喊,也衷心祝愿祖国体育事业蒸蒸日上。

综观吴树德先生的运动生涯,无论是作为一名运动员、还是一名教练员、或是一名国际裁判员,都可以说是成功的,是优秀的。当运动员他勤奋努力,取得较好的成绩;当教练员他严格而又有耐心,培育了很好的下一代;当裁判员他公正公平,圆满的完成每场裁判工作。就连现在退役后的他都时刻关心着我国的体育事业。但是他也有遗憾,也有未达成的心愿。作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运动员,吴树德先生因为各种客观原因没能有机会参加过奥运会,拿过奖牌,这对于他来说是其一辈子的遗憾。在一次“剑指雅典”——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与工体为中国健儿壮行的酒会上,吴树德先生不无感慨的说道:“这是我一辈子的遗憾,我希望年轻的奥运健儿们能不断取得好成绩,弥补我的遗憾。” 在我看来“世间没有任何的事物是完美的,任何一个人在其辉煌的一生中都会留有遗憾或是瑕疵,正是这样的不完美才造就了后人的不断努力和进取。”吴树德先生一生在竞技场上的努力、拼搏精神激励着我国的年轻体操运动健儿;吴树德先生一生的遗憾、心愿更激励着他们不断地超越不断地进步,我们和吴树德先生一样都希望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看到我国的健儿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取得骄人的战绩!



选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官网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    技术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