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年园庆 » 校友之家 » 校友故事

史青:五十年前的幼儿园生活
发布时间: 2015-01-15  


我于1961年秋天至19648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会幼儿园生活、学习,度过了幸福的童年。工会幼儿园的旧址位于现在的师大财务处南侧,是口字形的一圈平房,目前还剩下一部分。幼儿园的南面是一大片树林,叫作'绿园',主要有柳树、槐树、一小片古松树,还有路边的玫瑰花。林中的小路弯弯曲曲,几个长椅分布其间。树林的西面是小土山,山上长满灌木,山顶有座小木亭。小土山的东侧,即绿园的中心,矗立着高高的藤萝架。夏天绿园里草木繁茂,鸟语蝉鸣,蜻蜓蝴蝶飞舞其间,蚂蚱蜥蜴潜伏草丛。老师经常带领我们在那里玩耍。工会幼儿园的北面是一大片玫瑰花园,夏日玫瑰盛开,蜻蜓经常落在玫瑰的枯枝上。再往北就是师大实验幼儿园,即现在的师大幼儿园。

幼儿园里的生活丰富多彩。尽管当年物质匮乏,但一日三餐是很可口的,每天早餐都有牛奶,午觉后还吃午点。老师曾带我们到玫瑰园采玫瑰花,做玫瑰花馅的糖包,香甜可口,记忆至今。

除了吃和睡,当然,还有学习和游戏。上课学习的内容有:学唱歌、手工折紙、使用筷子、扫地、洗碗、认识数字并书写、拼音字母读写和拼读等等。我记得当年卢老师在大纸片上写上数字,让我们认并读出来。为了加强趣味性,老师故意上下颠倒举出数字让我们认。教我们洗碗时,为了不弄湿衣服,卢老师空手作示范动作,然后我们每人站起来空手比划比划。游戏有时在室内,有时在室外。室内游戏主要有:听老师讲故事、画画、看图书、玩玩具积木等等。当年玩具少,有一种约四厘米高的小不倒翁是我们的最爱。我上大班时室外活动的场地是:幼儿园东北角外面的空地。当时班里有一套大型积木,我们用积木搭建大船坐在其中。在室外还做滚铁环、跳绳、丢手绢、老鹰捉小鸡等游戏。学做哑铃操,用木制哑铃,做操时哑铃相撞咔咔响。我们参观过师大员工食堂,看看食堂如何做饭。我们去实验幼儿园活动过几次,其中一次是在实验幼儿园的大水池中戏水。水池里有大约10厘米深的水,我们穿着三角裤在水池里趴一会儿。幼儿园不止一次带领我们去北京动物园参观,并留下合影。当年北京是七岁上小学,在我们的毕业合影中大多数同学都是七周岁,但在第一排的一些同学是六周岁,他们去上师大实验小学的实验班,而且他们在幼儿园时也与我们是不同班级。

三年的幼儿园生活给了我们美好的记忆,为我们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41228

 

1954级毕业生史青

 





如上照片为史青提供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    技术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