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年园庆 » 校友之家 » 校友故事

伊鄂 :童年的记忆
发布时间: 2015-03-25  


在欢庆师大幼儿园建校100周年时候,王老师叫我讲点小时候的故事。我今年八十一岁了。离开幼儿园半个多世纪了,童年的记忆已经遥远了,但回忆幼年也是一件乐事。

回想,当年幼儿园是什么样。七十六年前,我五岁了,妈妈领我去学校,那时候叫“师大附小幼稚园”,再早些时候叫“蒙养园”,现在叫“幼儿园”。那时候学校在北京石驸马大街手帕胡同。幼稚园像一个大四合院,没有楼房,都是一间一间的灰色大瓦房,都带廊子的,下雨时可以避雨。教室门窗都是大红油漆的,玻璃窗非常明亮。室内有一排排的小板凳是为我们上课用的。当时没有大操场,院内有几棵大的海棠树,记得幼稚园毕业时就在海棠树下集体照像。院里就是我们活动的场地,有滑梯、小秋千和游林(像脚手架一样,用细木棍搭建成的多个正方形,摞在一起。我们可以在其中攀上攀下游玩)。玩的器材比现在少多了。做游戏是《打花巴掌》,《老鹰捉小鸡》,《瞎子摸鱼》,玩小皮球等。老师教我们唱歌,用脚踩的风琴伴奏。她唱一句,我们唱一句。每天上下课时,老师都是手摇铜铃铛,叮叮当当的,大家按时作息。那时玩的也很开心。想到这些,好像自己又回到了童年。

回忆在幼稚园有两件事印象比较深刻。

中华民国三十年六月幼稚二年甲午毕业生--伊鄂

 

一是做手工,也叫劳作课。老师教我们学习递剪子和用剪刀。发给每个人一把剪子和一些旧画报。先教我们怎样把剪子递给别人。老师说:“要注意先合并剪刀,然后,一定自己拿剪子尖,把剪子把递给别人,这样不会伤到自己,也不会伤到别人。”这样大家练习好几次,熟悉了。再教我们怎样用剪刀。开始剪画报。因为讲的细致,这样的手工作业几次以后,大家也熟悉了,全班没有人伤到手。大家剪下来的花呀、

房子呀、小鸟呀、树呀,剪的好的,老师还表扬。每个人把剪下来的用浆糊粘到白纸上,又成一幅画。可好玩了。老师最后再讲评。回想这件事虽然小,但是受用一辈子。她教我们如何尊重别人,学会使用工具,如何通过劳动创造新事物,对幼小的心灵有启迪作用。

记得,还有一件事。大活动室墙上有一个大镜框,里面是白纸黑字,写的《百年树人》,不记得谁写的,但这四个字我一直没忘。当时只认字,不懂得是什么意思。现在想起来,这就是办学的宗旨嘛。树人就是培养人才。《管子·权修》中讲“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十年能培养树木,但培养人才是立国之本,是百年大计。我们的幼儿园经历了民国初年,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新中国,以及建国后的发展,到现在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悠悠岁月一百年了。为国家培育了一批一批的幼苗,如今已经成了一棵一棵的参天大树,成为了国家各方面的人才,国家发展的栋梁。因此,幼儿园对培养幼儿的身心健康,德智发展,心灵启迪,功不可没。这才是《百年树人》的基础工程。儿童时记住的《百年树人》四个字今天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我为学校百年历史而骄傲,向为幼教事业辛勤工作,努力奉献的老师们敬礼,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    技术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