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年园庆 » 校友之家 » 校友故事

王金贵:甜美永存心中
发布时间: 2015-03-25  


离开工作37年充满欢歌笑语的幼儿园已经20余年。每当打开记忆之门,那一张张红嘟嘟、纯真可爱的笑脸,那一双双充满期待、渴望和爱慕的眼睛都会使我的心潮翻涌,我的心依然甜美、欢喜。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诸多有趣之事,总是让我不知疲倦地反复回忆、品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那些都是闪烁着童心之光的珍珠啊!今天,我撷取数颗与君共享。

 

“金轱辘棍儿”老师——童心可爱

文革期间,幼儿园打破了工作人员间互称“老师”的规矩,而是不分老少都直呼其名,更有甚者,姓之前加以“小”和“老”、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变成儿化音。于是,整日里“小李”、“老张”、“秀珍儿”的呼唤声不绝于耳。我名字的唤法自然列在其中,于是“金贵儿”成了对我的亲昵之称。

我们中班有个白胖可爱名叫朱朱的小男孩,他对我的别名——最后一个字是儿化音分外感兴趣,而且从他的嘴里说出变成了“金轱辘棍儿”老师,更有意思的是这个名字从他的口中说出立刻被小朋友们快乐地接受。孩子们把这几个字当儿歌,有节拍地齐声合“唱”。当看到我时他们就更加兴奋,有人用手指着我,有人拍着手高声齐“唱”,那情景十分有趣。

我在感受孩子们的稚嫩可爱之时心中也有几分不自在和无奈。因为我不习惯,也不喜欢孩子对教师直呼其名,更何况是这样的名字,但是我没有制止他们,因为我没有权力剥夺他们的快乐;我更没有责问他们,因为他们没有错误。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微笑着向他们点头,示意我听到了。

我在思考这有趣别名的由来,我首先想到金箍棒,他们喜欢孙悟空,喜欢孙悟空手中克敌制胜的宝物,只是名称略有不同,我想起了带孩子们认识橡皮树后,有的孩子把顶芽叫“棍”、认识炊事员的劳动后,有的孩子把擀面杖称为“木头棍”,孩子们常常把自己见到的东西按照他们特有的方式命名。想到此,我那别名不是很有出处吗?孩子们不但喜欢新鲜的称谓,更有着极敏捷的联想能力,所以才能为我起了别名呀!孩子们想象的丰富生动是成人所不及的。想到这些,那些不自在和无奈随即消逝,而顿感孩子们的可爱。

直到今日,每每忆起此事此景,我的脸上仍会泛起幸福甜蜜的微笑。

 

“我爱老师”——爱的撒播

加里宁曾经说过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像教师那样处在众多人严密的观察之下,哪怕是一个眼神,一个细小的动作都逃不过学生眼睛。事实正是这样,幼儿那一双双纯真、明亮的眼睛,每时每刻都在注视观察着他们的老师,哪怕是一个不在意的动作,一个微妙的眼神变化。

有这样一件事一直铭刻在我心中,多少次我从中品味着老师与孩子之间那无声真诚的爱。

讲述“我的老师”的活动是在大班进行的,我要求孩子先要讲述某位老师的外貌(面貌、服装等特点)、工作以及喜欢这位老师的理由。孩子们争相发言,在讲述中有两个小朋友是通过具体的事例说明他们爱某位老师的理由。一位小朋友讲的是本班的事情:“那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王小兵说他不想吃,还说肚子疼。老师走过去摸摸他的头(前额)。又揉揉他的肚子,回过头来请老师到厨房给小兵做一碗面条。王小兵是老师哄着吃的,老师关心小朋友,爱小朋友,所以我爱老师。”另一位小朋友的讲述更令我感动,他讲述的是发生在中班时的一件事:“那天吃午饭,张大平不小心把汤碰洒了。老师没有批评张大平,赶紧走过去把张大平抢到盥洗室,给他擦洗干净,就背着他去校医院了。在校医院上完药又把张大平背回来放在床上,我们爱老师。”使我感到诧异的是事过一年,在孩子们的生活中有多少新奇快乐、有趣的事情发生,而这一件平常之事竟然能够在孩子心中铭记,可见给孩子印象之深刻。

我回忆、我品味、是啊!老师温柔慈祥和蔼的笑脸,老师柔声细语的提示引导,即便是孩子做错事老师耐心地询问甚至批评不都是让孩子感到温暖可亲吗?

幼儿教师播撒阳光和爱,幼儿教师在撒播中收获爱和幸福。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    技术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