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年园庆 » 校友之家 » 校友故事

王酉梅:忆七十年钱的北师大幼稚园
发布时间: 2015-03-25  


首先祝贺北师大幼儿园100周年大庆。我是校本部园托一班毕业生王伯桢的爷爷。1938年我进入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今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幼稚园,1939年毕业生升入本校初小一年级,至今保存着1939年幼稚园毕业生照片。

回忆当年,对幼稚园的印象已经模糊。只记得它坐落在西单手帕胡同二附小西头,是个大四合院,院内大树成荫,青砖漫地。四周都是宽敞明亮的大教室,地板清洁明亮摆着几架钢琴和风琴。四合院南边有一个长方形的大院,课间和课后在那里玩滚铁环、滑板车、压板、秋千和沙坑游戏等。走廊里还有小木屋,可以“过家家”。

幼稚园的老师都非常和善,我总觉得他们对我特别好。我生于哈尔滨,因东北沦陷全家迁来北京,一岁时生母就去世了,父亲重病,可以说当时的幼稚园也是我的家。每天从家里到幼稚园就和许老师(当时叫许先生,简称“许先”),纪老师(简称“纪先”),在一起上课、玩耍。她们就像我的妈妈。那时北京已在日寇统治之下,老师们经常教育我们是“中国人”。她们说要有“中华民族的美德”,要诚实,大家都以说谎为耻;拾金不昧;尊老爱幼;礼貌待人;遵守纪律;养成好习惯。上课时多学习歌谣、歌曲、做游戏运动。有时是汪老师(汪先)教唱游课,还记得教我们一手青蛙歌:“那边池塘里,几个蛤蟆大声叫:呱呱、呱呱呱呱、咕儿呱。

1979年,二附小七十周年校庆。我在会上见到了一些老校友浦安修同志、王光美同志、杨成武同志等。会上我一眼就看到了许先、纪先坐在第一排,同时他们也发现了我,马上叫:“酉梅!来这儿坐!”我赶快跑过去,坐在他们身边,那时,我离开幼稚园已经四十年了,他们还对我那么亲热和熟悉。

想起这些往事,觉得我们这一代人所受的教育,确实从幼儿园开始的。希望我校幼儿园的老师们都能继承我校幼儿园的优良传统,把我们北师大实验幼儿园办得越来越好。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    技术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