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年园庆 » 校友之家 » 校友故事

苑朝、苑康 、苑纯 :三姐弟儿时温暖的记忆
发布时间: 2015-03-25  


1958年到1964年期间,我们三姐弟分别从师大幼儿园大班毕业,已经过去50多年了,那时的很多事情都已经忘记了,然而还是有一些儿时温暖的记忆。

最好吃的肉末饭(姐姐苑朝)

我是1958年师大幼儿园大班毕业的,记得当时教我们的老师有寇老师、宣老师等。老师们对我们都很好。毕业时我都舍不得离开幼儿园,舍不得离开老师。

     印象最深的是幼儿园里我认为最好吃的饭——肉末饭,记得那时只要是吃肉末饭,很多小朋友都要求再盛一碗。等我长大以后,总是怀念起幼儿园的肉末饭,可怎么做都不是那个味儿,所以就再也没有吃到过了。

     那时,幼儿园里有个爨伯伯(cuanbaibai),他是负责采买东西的,记得他总是骑着车,风尘仆仆,我们吃的东西都是他辛辛苦苦到处去买,我们都很喜欢和尊敬他,见到他总是叫“爨伯伯,爨伯伯”,不知为什么,我一直把那好吃的肉末饭跟爨伯伯联系在一起。

我上小学以后不久,就到了三年困难时期,那时每个人都是定量供应粮食,当然就更加怀念幼儿园那最好吃的肉末饭了。            

在电视台演出(大弟苑康)

    现在一来就在电视上看见各种童星,偶然一想,当年在师大幼儿园时我也上过电视台呢,可能是在1957年或1958年吧,不知是天赋被老师发现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一天老师让我和几个小朋友到电视台演出舞蹈,就我一个男孩。印象中好像是蝴蝶围着向日葵这样一个情节,我是演向日葵的。记得在电视台演出还发好吃的,还有别处看不到的小人书,很是兴奋了一段时间。后来还到北京其他一些比较好的幼儿园去演出过,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师大幼儿园在北京已经是水平很高的了。       

变幻莫测的白云(小弟苑纯) 

     我那时可能是比较淘气,特别爱说话,控制不了自己。中午睡觉时总是爱和别的小朋友说话,影响大家,所以老师就对我和另一个姓孙的小朋友实行隔离的办法,不让我们和大家睡在一间屋子里,而让我俩在白天的活动室里睡午觉,我们俩人总是静不下来,就是不想睡觉。

    记得那是夏天,午睡的时间很长,对于我们这些不想睡觉的小朋友来说,真是不知干什么好。老师就坐在椅子上,看着我们,我俩都不敢说话了,只好睁着眼睛看天花板。我无聊地听着知了的叫声,眼睛就转向了窗外,可以看到树枝在微风下摇晃着,我看到蓝蓝的天空中,一朵朵白云在天上飘。忽然,我发现那些云好像在动,我好奇地盯着天上的白云,真的,是在动,一会儿快,一会儿慢,一会儿像是在翻滚。我觉得很好玩,白云时而变成一匹飞马,时而变成一只很大的松鼠,时而又变成一只巨大的北极熊,变幻莫测,好像可以变成无数种东西。我一边看一边想,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会变成各种不同的东西呢?

从此我中午睡觉时的最大乐趣就是看天空中的白云,以至于50多年后的今天,当我回忆起幼儿园时,总是会想起天空中那变幻莫测的朵朵白云。

天狗吃月亮

那是一个冬天的下午,北风呼呼地刮着,我从幼儿园放学回家。刚走到员工食堂门口,就听到大人们围在那里议论着什么,我很好奇,就凑了过去,原来有人在那里说是今天有月食,一会儿就可以看到月亮缺一块了,还说那就是传说中的“天狗吃月亮”。正往家里走时天都黑下来了,突然听到不远处有乱哄哄的锣鼓声,还有人在大叫,听不清说什么,我觉得奇怪,有点恐怖,心里害怕,就赶快往家跑,锣鼓声越来越大,跑到楼门口,刚好撞上了我的哥哥苑康。

他说:“什么天狗吃月亮啊,就是月食,一会儿月亮出来时咱们一起看。”这时我的心还在咚咚地跳着。50多年后的今天,我在网上一查,果然是在19631230日(星期一)下午524分开始,北京可以看到月食。这就是我儿时对月食的最早的记忆。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    技术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