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年园庆 » 校友之家 » 校友故事

沈慧:冬天的幼儿园
发布时间: 2015-03-25  


 
冬天的北京,室外光秃秃的,温度低,很难组织户外活动。七十年代可让小朋友分享的玩具又很少,不外乎是男孩子的小木枪、女孩子的塑料娃娃。但我们的老师可有办法了,想出各种招数,让小朋友感到冬天的幼儿园其乐无穷。
我们大三班在当时师大幼儿园的中区,也是后来的工会、绿园所在地。教室建筑物只有一层的,中间有一处半圆并突出的大房间,朝东,有落地玻璃窗,阳光很好。
      过冬前,家家户户都会储存大白菜,这倒为我们观察白菜生长开花的过程提供了素材。记得老师让我们把家里剩下的白菜头带来,老师把卞萝卜或心里美萝卜一切两半,挖掉心儿,变成一个小碗,然后在碗的对侧扎上小洞洞,穿上彩色毛线,就像一个小提兜。小伙伴们把收拾好的白菜头放在萝卜皮做的小兜中,稍放一点水,挂在朝东的半圆大玻璃房中。这些菜头每天晒着太阳,我们每天跑到小提兜边上看,突然有一天发现菜头长出黄绿色的小叶子,大家都很兴奋。添了水,再过些日子,竟开出淡黄色的白菜花。回家的路上,小伙伴们迫不及待地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妈妈,准备回家尝试一下。
另一件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冬天做冰挂。我们的教室前是一片玫瑰园,冬天的玫瑰植株只剩下枝条,看上去没有生气。老师想了一招,买来一些彩色纸,让小朋友剪成碎片,再取一些小碗,放上水,把碎彩纸散落在里面,再放进一段毛线。我们把这些小碗放在室外背阴的地上。经过一晚,第二天早上一看,每个小碗里都有一块冰。老师教我们拎着毛线绳子,把冰块拴在秃秃的玫瑰枝上。彩色的碎纸在透明的冰块中漂浮,美丽的冰挂在阳光下随着小风跳动,一闪一闪,真美呀!
           从幼儿园毕业三十多年了,老师和小朋友的模样还有那些快乐的片段经常浮现在脑海中,而特别怀念的是冬天的幼儿园。 
       得知北师大幼儿园将要搞百年园庆,非常高兴!我们有部分同学是从幼儿园一直到中学甚至大学,保持联系。我大概是1977年入园的,1979年毕业的,应该是陈磊园长在任期间。印象中我们三班的老师有肖老师、严老师、地老师,宣老师是一班的。时间久远,其他老师的名字想不起来了。

1979年幼儿园大二班毕业合影  二排左三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一百周年园庆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    技术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